close

  「哥,我沒說一定要請看護......我沒有威脅你,不請就算了!......
......好啦,你不要生氣,都是我的錯,你不要生氣......我沒有掛你的電
話,是你掛斷的......好,我不掛電話,你先掛斷......」
  隔壁病床傳來一陣陣央求的對話。我和爸爸即使想故作鎮靜,依然故我
的繼續我們的對話,也不得不中斷。爸爸禁不住的也搖了搖頭。

  爸爸進高雄榮總開腎結石的刀,從開刀後今天是第四天。第二天拔下尿
管和大條的腹水管,第三天拔掉剩下的腹水管,經過一天後,開刀的傷口已
經漸漸癒合,感覺會癢的感覺,表示神經已經開始恢復了。所以,今天就要
辦出院了。神奇的是,從開刀出來到現在要出院為止,爸爸完全沒有感覺到
「痛」。和之前姊姊和其他人開結石的經驗,很痛,截然不同。
  也許,是老一輩的人「忍痛力」比這一代人還高吧,畢竟什麼痛他們沒
經歷過?什麼苦他們沒吃過?什麼委曲他們沒有受過?
  爸爸說,有時候在農忙時,不小心被鋒利的刀小劃破指頭,即使傷口很
深,他也只是用力按住,走到雜貨店買OK繃用力纏住,過兩天也就好了。他
很自豪自己「皮肉很好」。也許,這種有麻醉的手術,對他來說不算是痛吧

  開刀後的第二天,來了一位坐著輪椅的先生,右腳包著長長的石膏。一
聊之下竟然是同鄉。他說自己騎機車被沙石車撞,右手和右腳粉碎性骨折。
之前已經在榮總住過兩個月開刀治療手和腳,肩上和腳上都有鋼片、鋼釘。
因為健保天數到了,所以轉到永康另一間醫院住了一個月,然後再轉回榮總
來。他哥哥住台北,他自己一個人就來開刀了。因為治療時間太長,所以買
了台小電視好收看無線電視。
  爸爸開刀後出來的第三天,星期五,那位先生就去開腳的開刀手術,星
期一還要接著手的開刀手術。從一早八點就推去手術房,一直到下午三點多
才推回來。他就一直睡,都沒有起來吃東西,從手術前一天晚上十二點禁食
開始,足足過了三十小時只靠吊點滴補充營養。到了隔天早上護士才叫他起
來要吃藥。雖然事前已經有實習護士來問過很詳細的狀況,包括疾病史、受
傷狀況、有沒有人照顧等等。但是護士還是問他有沒有家人能來照顧,如果
沒有的話有沒有請看護,因為護士很忙,一些餵食、盥洗的工作無法協助。
  所以,那位先生就打了電話給了他哥哥......

  論語學而篇第六,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
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可見,一個人要學做人,首先是對父母盡孝
,然後兄友弟恭守悌道,再來對朋友有信,接下來才能愛眾生以學仁。這些
都做好了,再學讀書。品格永遠比學歷、學識來得重要,而且,要從家庭做
起,再推而及人。
  閩南語俚語「打虎抓賊也要親兄弟」。自己的兄弟姊妹有困難,自己能
力許可內,能有所幫助是應該的。即使能力或環境不許可,也不用宛如落井
下石般的又加以苛責。
  我們是局外人,不知道來龍去脈,說這些也許是自己的片面之解。也許
那先生之前已經為他哥哥添了許多的麻煩,他的哥哥也許已經能幫幫到不能
幫了,難免心情上有所起伏。只是既然不能幫忙了,也許選擇沈默或不聞不
問,或是許比起責罵的好。一個可能接近殘廢,和朋友通電話時時常口裡唸
著「好了也是殘廢」、「我知道你希望我早點死」的人,應該是表達了需要
別人關懷的意念,假如再被可能區指可數的親人責罵,會做出什麼事也許沒
有人知道。
  如今,只能祝他早日康復,自立自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大海的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