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公司年度 PRD (Performance Review Development) 設定當中,有一項公司老闆要求的「自我成長」項目,是每個人都要填寫的。這個項目中,你可以天馬行空的填寫這一年度當中,你對自己要持續去執行的一件事情,去做填寫,不限於工作上或私人的做為。
  這個點子,來自於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的「一年一挑戰」,每一年做堅持去做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

  為了不讓這個項目流於形式,而且也不想要填一些自己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情,因此,康爸選擇填寫「每週針對某段文章、好句,或經典內容,撰寫500字以上之心得分享」,而如何評斷呢?就是將內容分享於部落格上,也就是這裡。上週剛好交出了 PRD,這週就趕緊來落實了。

  之所以想選這個項目,就是為了讓自己持續的思考、寫下此時的心境,進而對於一段文字、一篇文章,乃至於一段經典章句,有更深入的體會與體悟,而不是只限於字面上的了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讓自己能夠逐漸的往博學、審問、慎思、明辨到篤行的方向前進。
當然,這只是說「希望」,離這條路還遠得呢!

至於登入的密碼,就是我家的門牌號碼,需要的朋友(記在這裡是怕自己也忘了,還要每次重設很麻煩)問我就可登入來看囉!


首先,是最近這幾年,常聽到一位好朋友,常常對康爸提起的一句話「易漲易消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這句話,字面上的意思十分淺白,
它說明了,山溪的水,是易漲也易消的。我們看到山間的小溪,平時可能水量不大,久旱不雨時可能時常是乾涸;但只要山上突然下雨時,可能不久之後就有大量的水由山上流下,導致溪水暴漲。所以如果有登山的人,或在溪中沙洲上玩耍的人,看到山上有下雨的可能時,最好還是儘快避開,以免突然之間溪水暴漲而被困住了。

溪,就是指小溪,而不像是江、河那般的寬、大、深,更別提如同海、洋般的一望無際、深不見底。因為它的小、它的淺,所以只要不多的水量,就會使得它的水位上漲;因為它的傾、它的高(在山腰上,水位高),再加上很有限的出水點,只要雨一停,出水點很快出水量就變小,水往低處流去後,溪中水位自然的就降低了。

寫這段文字的人,用山溪水來比喻一個小人的心。
指小人心才會反覆無常、心胸狹窄、時存不平而不容物,常做出見利忘義的事。常常思人之不善,而不懂得多自我反省,所以常常被自己的心所困住。因為常看別人的不善(不好的一面),自然不容易與人相處,本來很要好的朋友,卻因為妒人才能、成就,看人家的好就眼紅,心生不平,因而漸行漸遠,乃至心生加害之心。
像是唐朝李林甫般的「口蜜腹劍」,對於心中不滿、懷恨之人,反而用甜蜜、美好的言語來相待以搏得信任與親近,再利用對方信任自己的心,來引誘、設計其入罪。
也說明一個小人的心,是不能持恆而久,行善、處事不能持之以恆,只有三分鐘熱度,或是遇到困難就不思突破,很輕易的就放棄自己的理念與抱負。所以孔子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而一位正人君子,他的心則如同江、河乃至於海、洋般的深、廣、寬,是「擇善而固執」的,有一個正確的方向,而且不因利益、引誘、窮困的遭遇等等,就改變其志向與理想,隨波逐流,而是一步一步的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一位正人君子,對待別人也是表裡如一,對一個人的評價如何,很自然的表現在外,而不會巧言令色,內心厭惡卻外在奉承。
君子也如同秦朝李斯之【諫逐客書】中所述「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海水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著很大的胸襟與氣度,來包容天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所以君子的心,是時常如同很深的海洋般,不容易起大風大浪。不管事上遇到多大的困頓、阻礙,都能夠平心以對,事來則應、事去則靜;人際上各種的稱、譏、毀、譽,都能夠竉辱不驚。

可見得,每個人都要時時刻刻自我省視,自己是偏向君子,還是偏向小人的心。
這也是康爸我必須要自己時時的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大海的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