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一件事,做久了都會朝向「高級」邁進!

  訂了這麼一個題目,邁向「高級」,大家一定覺得「哇!一定是什麼大論述」,其實
不是,請各位看倌待吾細言。

  昨天下午,公司同事問我要不要喝咖啡(幾位同好,每天都自己磨咖啡,煮咖啡),
我當然說好,因為真的很香。後來另一位同事來訊說,這次是煮「黃金曼特寧」咖啡,等
級比較高,買來試喝看好不好喝。
  喝了一口,覺得可能太濃了,所以感覺有點不太適應,後來還去加了些熱水才好一點
。還不太會評斷咖啡的等級,就像有的人喝了紅酒知道哪一年份的、有的人喝了茶葉茶知
道是阿里山還是大禹嶺的那樣。

  這讓我想起了,我太太的公司裡,有一位同事,這些年來一直醉心於「騎腳踏車」,
不只到處去「攻頂」(有一次聽說騎到清境農場更上去那裡。我上次載一家人開那台一千
六的裕隆仔,爬到快到清境時差點沒引擎燒掉,所以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是如何騎腳踏車上
去到那裡!!!),也環島、到各地去騎。這些年來,他也累積了六、七台的腳踏車了,
想當然爾,一台比一台貴,好像已經到七萬多的等級了。如果平均一台四萬好了,也花了
三十萬左右,再加上一些配件、衣褲、安全帽等等,四十萬應該跑不掉。
這就是「邁向高級」,越騎買的車子越高檔,越貴。

  有些人愛喝茶葉茶,像我週遭有很多長輩就是如此。雖然我自己不太喝茶(一來很懶
,不喜歡泡茶;二來茶葉好的不便宜,便宜的又傷身),但是我有歸納一下,發現喝越久
的人,買的茶葉越貴,有的一斤兩、三千以上的都有,真是令人咶舌。

  另外,就是有人著迷於攝影。(前面這老兄,聽說迷上腳踏車前,聽說也有一陣子著
迷於攝影,手頭還有好幾台單眼相機)不管是因為工作(新聞記者、婚紗照攝影師或是國
家地理雜誌攝影師等等),或是想把各地的美麗風影留在影像中,也有人拿去比賽賺獎金
,亦或是有人想要到處去拍下帥哥美女的身影,都需要一台好相機(技術應該更重要)。
於是,拍了一陣子之後,總覺得自己的相機少了某些功能(也許是學藝不精),難怪都拍
不出好看的照片,或是霧掉的相片。所以,就再買一台更進階的相機或是買一支功能更強
的鏡頭。久而久之,也塞滿了好幾台的防潮箱了。

  類似的情況,有的人愛玩棒、壘球,會手套越買越貴,上萬的都有(又不是職棒球員
)、有的人愛買手錶、有的人愛玩重機、有的人愛玩跑車,不勝枚舉。

  古有云:「玩物喪志」,真的是不可不慎。綜合上述,其實我老婆常說的一句話,還
蠻有道理的「吃,都是最省的。」吃的東西要貴也貴不到哪裡,也吃不了多少,倒是其他
的,真的是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大海的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