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單位不同,換到新的辦公室。
在原本的辦公室那邊,因為廁所以前只給像外勞用的,所以公司沒有特別去整理,感覺上非常簡陋,
但是該有的還是都有,洗手台、洗手乳(後來才知道是用洗碗精)、大小號的都有,但是衛生紙不提
供,要自己帶,另外只有蹲式,沒有沖水式馬桶(為了衛生問題,我在外面也是不使用沖水式馬桶的
)。剛開始時,還真覺得有些難適應,久了也就習慣了。

換到新的辦公室後,卻變成辦公環境不如之前(之前是OA辦公桌,現在是老舊鋼桌,空間變很小),
而廁所環境變好(有鋪漂亮的磁磚,有擦手紙,重點是沒有煙味,之前廁所在公司抽菸區旁,有人不
只在外面抽,還會在蹲廁所時抽,整間廁所都煙味,很痛苦)。

重點來了,因為有擦手紙,所以大家很習慣的洗玩手都會拉個擦手紙來擦乾手。
但是我發現,大家在廁所用擦手紙,真的是像「用免驚」的,舉個例子,像我和有些人中午吃飯時,
是自己帶碗、筷去吃,用完餐後再自己洗碗、筷,有的人可能是
進去,洗個碗,拉個兩張來擦乾碗(晾乾就好了不是);然後洗個手(因為可能有油什麼的)再拉一
張擦手;接下來上個廁所,完畢後洗手,再拉一張擦擦手。一次下來,就用了四張了。

我本身是有帶一條小方巾放在桌子一角,洗完手進來,就是用方巾擦乾手,一兩個星期把方巾拿去用
肥皂洗一洗,下班前披在桌上,隔天上班就乾了。所以我到目前快兩個月,只有一次因為趕著要去開
會,要拿電腦怕手溼的不方便,用了一張。想說這樣比較環保。

雖然我一直跟自己說,是自己不要用的,別人怎麼用沒資格去管別人的。但是有的人真的是用得很誇
張,雖然公司提供的,也要省著點用。如果是在自己家裡,會洗完手拉個幾張衛生紙擦手嗎?如果真
的是這樣,我只能說--福報很好。
這些年來,全世界都在提倡環保,但是有的人就是不知不覺中,在做一些蠻不環保的動作,而不自知
。尤其是在公司、公共設施(如機場、車站)這些地方,因為免費供應,或有人出錢不用自己花錢,
大家就覺得「不用白不用」。

在佛經或一些宗教中,都會提到「福報」。我想這是一個大家必須要省思的點,假如你一生能用的東
西就固定了,那麼你還會浪費嗎?

像有少數人,買樂透中了頭獎,一次得到幾千萬甚至幾億的金錢,
(雖然我本身應該三、四年前開始,就不買彩卷這東西,再之前也極少買,知道自己沒那種運氣,後
來知道自己不應該有這樣的念頭,就「戒」了。所以我本身是不太贊成這種東西的。)
  有的人懂得理財,趕快分配一部份定存、一部分買基金、一部份買公債。。。等等,只留一小部
份來「犒賞」(這個辭用得有點怪,因為不是努力得來的,哈哈)自己,換一台好一點的車或是買一
些以前想要又不捨得或買不起的東西。有些人,甚至拿出為數不小的錢去捐給社福團體。
  這些人,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愁吃穿,享用不盡了。
  但也有些人,把錢拿去買跑車、買名牌包、買奢侈品等等,很快的就花光了,甚至因為沒錢後改
不了奢侈的習慣,或是把錢拿去賭博,後來更欠了一堆的債。
  另外,有的人是因為中獎被知道了,很多人來借錢,不借人就被人給......,很慘。不管是國內
或國外,都不乏諸如此類的例子。
  我的感覺是,沒那個命,即使得到了,也享受不到;有那個命,本來是一生中慢慢得到的,結果
一次被你拿到了,你就很「阿沙力」的一次將它花光,因為你命中的錢都花光了,那再留下在人世間
也沒什麼道理了,所以......。

我想,如果一個人很惜福,這輩子福報沒用完,那可能可以留給子孫。我們的祖先都很刻苦勤儉,所
以如今我們才能有算很不錯的生活(有去落後國家的人就能深切體會),我們除了感謝以前的祖先外
,我們也要留點福氣給後代是吧?
如今的世界上,不也是因為我們不懂節制,去使用一切的能源、資源,將這個福氣快耗盡了,才使得
這個地球好像快不能居住了?那我們能不更小心翼翼嗎?
(這是我在自我提醒的,我自己當然也做不好)

李家同教授有一篇文章,叫「別做地球的癌細胞」,大家去體會一下那種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大海的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