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了一句詞,叫「升米恩,斗米仇」,故事的由來是這樣的:

故事發生於兩戶關係不錯的鄰居。
其中一家人較富裕。這兩家本來沒有什麼恩怨的,可是,有一年,突鬧起天災來。窮的一家沒有了收成,只好躺著等死。這個時候,富的一家買到了很多糧食,想著大家鄰居,就給窮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這窮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認為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過天災艱苦的時刻後,窮老爹就前往感謝富人。說話間,談起明年的種子還沒有著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說:這樣吧,我這裏的糧食還可以,你就再拿去一斗吧。窮 老爹千恩萬謝地拿著一斗米回家了。

回家後,他的家人卻不滿地說“這斗米能做什麼?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夠我們明年地裏的種子,這個富人太過分了,既然這麼有錢,就應該多送我們一些糧食和錢,才給這麼一點,真欺人太甚。”這話傳到了富人耳朵裏,
他很生氣,心想,我白白送你這麼多的糧食,你不僅不感謝我,還把我當仇人一樣忌恨,真不是人。於是,本來關係不錯的兩家人。從此就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來。

對別人的幫助,當形成了依賴,會由感激變成了理所當然,若有一次不能滿足他的要求時,他就會對你記仇。

註:1斗= 10升, 1升= 10合

 


也就是,施捨、幫助別人的人,給了更多,
結果,承受、接受別人幫助的人,不知感恩,反而心生怨恨、埋怨。

原本應該是感激不盡,反而變成了怨仇之心!


剛好,最近也聽到一位朋友提到,自己的親身例子。

朋友(暫且叫他阿強)家的位置,是屬於小小的巷弄之中,而現代人的家裡面,買個一輛車、兩輛車的大有人在,所以每天回家找停車位,就是一個問題。
阿強的家側邊路旁,因為是屬長邊,剛好可以停下兩輛車的空間,以「常理」來說,大家都會認為,這兩個位置就是他們家所屬的停車位置,
平時,阿強除了停家裡的一輛車,另外就是停家裡的兩輛機車在剩下的空間。
偶爾鄰居們有朋友來訪借用,當然也就趕緊移開機車給人家停放。

旁邊有一位鄰居,因為家裡有兩輛車,一輛停自己家門口,另一輛找不到附近的位子停,於是就來找阿強這位平時也沒有往來的鄰居商量,是否就一個位置給他們停車。
阿強想想,家裡只有一輛車,摩托車可以塞空隙,於是就一口答應,把一個車位固定讓給這位鄰居停。

阿強家三樓上陽台,有幾盆蘭花,已經種了十多年,每過一、二週就要稍微澆個水。
正好這幾盆蘭花的位置,就在給鄰居停車位置上方之處。每次澆水時,難免就會滴下一些水滴,有時還有一點點的土,掉到鄰居的車上。

於是,這位鄰居就來找阿強抗議!「你們每次都把水滴到我的車上,能不能把盆栽移到別的地方去?」
阿強就跟他解釋,這盆栽已經十多年都放在那裡,而且也久久才澆一次水,下次會再小心一點。

就這樣,又過了幾個月之後,
有一天,阿強回到家之後,突然發現家裡客廳,被人潑了很多的污水進來!!
一查看之下,原來是從側面的窗戶外倒進來的。
就是那位停車的鄰居,把洗完車的污水,從窗戶倒進來的。
(意思大概是,你把我的車弄髒了,我洗完車的污水就給你吧。)

聽到這樣的事情,真的是讓人也不禁的搖頭,
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呢?
 


是啊,當一個人一得、再得、三得‧‧‧‧‧‧,慢慢的就覺得,「得」是我應得的(假如沒有自知、自覺之心),
當有一天,別人要要回「借」我們的,或是「給」我們的沒有那麼完整、豐富時,我們就忘了自己是誰了,反而怨起了對方。

就像,父母從小,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給我們吃、給我們穿、給我們住,養育、教育我們,
但是我們就是很難忍受父母的關心、諄諄提醒與教誨,
就像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女孩與一碗麵」的故事,麵店老闆免費給他吃的一碗麵就讓他感激莫名的痛苦流涕,家裡老媽煮了一、二十年的飯菜,我們被唸了一頓就怨得不得了!

莫以小怨忘大恩!
這是我真的要時刻提醒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大海的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